目录
硕士报考志愿采集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7日
姓 名 汪惠芬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5年10月 籍贯 江苏苏州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国共产党党员
最后学历 研究生毕业 最后学位 工学博士
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士生导师
导师类型 校内 兼职导师
行政职务 Email wanghf@njust.edu.cn
工作单位 机械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 210094
通讯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200号
单位电话 +86 25 84316860
个人主页
指导学科
学科专业(主) 0802|机械工程 招生类别 博、硕士 所在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1、先进制造系统理论及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是横跨多个学科,包含了从产品设计、加工制造到产品销售、用户服务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所有相关技术,涉及到设计、工艺、加工自动化、管理以及特种加工等多个领域。主要有先进设计技术、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制造自动化技术、先进生产制造模式和制造系统、先进生产经营与管理技术、先进制造的支撑技术等。

2、智能制造技术:利用计算机模拟制造业领域的专家的分析、判断、推理、构思和决策等智能活动,并将这些智能活动和智能机器融合起来,贯穿应用与整个制造企业的子系统(经营决策、采购、产品设计、生产计划、制造装配、质量保证和市场销售等),以实现整个制造企业经营运作的高度柔性化和高度集成化,从而取代或延伸制造环境领域的专家的部分脑力劳动,并对制造业领域专家的智能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完善、共享、继承和发展,是一种极大提高生产效率的先进制造技术。目前关注的智能制造技术包括: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孪生、智能装备设计等等。

3、企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实质上是将企业的生产过程、物料移动、事务处理、现金流动、客户交互等业务过程数字化,通过各种信息系统网络加工生成新的信息资源,提供给各层次的人们洞悉、观察各类动态业务中的一切信息,以作出有利于生产要素组合优化的决策,使企业资源合理配置,以使企业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求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关注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有:MES制造执行管理系统, DNC生产设备及工位智能化联网管理系统,MDC生产数据及设备状态信息采集分析管理系统,生产现场优化智能控制、物料智能配送与管理系统等等。

4、机电系统理论与技术:主要研究机电系统的设计、研制和生产中的有关理论、方法和技术,重点研究机电一体化技术,即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向机械工业领域渗透而形成的机械电子技术深度结合的现代工业新技术,它综合应用了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测试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接口技术及软件编程技术等群体技术。包含了机电一体化系统中机械本体、动力与驱动、执行机构、传感测试、控制及信息处理等五大组成部分的设计与实现技术,主要有机械技术、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系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伺服传动技术等。

欢迎对智能制造中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与应用以及DT有浓厚兴趣与科研基础,并且对学术有追求的学生报考博士。

学科专业(辅) 080202|机械电子工程 招生类别 硕士 所在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1、智能制造技术:利用计算机模拟制造业领域的专家的分析、判断、推理、构思和决策等智能活动,并将这些智能活动和智能机器融合起来,贯穿应用与整个制造企业的子系统(经营决策、采购、产品设计、生产计划、制造装配、质量保证和市场销售等),以实现整个制造企业经营运作的高度柔性化和高度集成化,从而取代或延伸制造环境领域的专家的部分脑力劳动,并对制造业领域专家的智能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完善、共享、继承和发展,是一种极大提高生产效率的先进制造技术。目前关注的智能制造技术包括: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孪生、智能装备设计等等。

2、机电系统理论与技术:主要研究机电系统的设计、研制和生产中的有关理论、方法和技术,重点研究机电一体化技术,即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向机械工业领域渗透而形成的机械电子技术深度结合的现代工业新技术,它综合应用了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测试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接口技术及软件编程技术等群体技术。包含了机电一体化系统中机械本体、动力与驱动、执行机构、传感测试、控制及信息处理等五大组成部分的设计与实现技术,主要有机械技术、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系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伺服传动技术等。

欢迎对制造、管理、计算机等交叉学科技术感兴趣的学生报考硕士,也欢迎对本教研室方向有兴趣的同学来课题组做交流学习。

工作经历

1990.01.20 - 2002.04.30  苏州丝绸工学院(现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师

1996.11.10  -1997.09.24  日本信州大学纤维学部中日友好交流

2002.05.01 - 至今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

教育经历

1983.09.01 - 1987.06.20  华东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本科,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7.09.01 - 1990.01.19  华东工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振动、冲击与噪声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8.09.01 - 2001.12.31  南京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工学博士学位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高级会员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 会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分会委员会 委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评审专家
江苏省制造业信息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非驻站专家
江苏省军工学会 专家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评审专家
科研项目

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仿真、优化与实施相关的科研项目

基于视觉的表面质量、装配质量、安全监控、过程控制等相关的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

出版专著和教材

工信部十二五规划教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系统,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5.12

科研创新

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申请发明专利9项

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7项
教学活动

承担研究生课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教学

参与《机械工程前沿技术讲座》课程教学

指导学生情况

2002年起指导硕士研究生,毕业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75人

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26人

我的团队

徐骏善  副教授

柳林燕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