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硕士报考志愿采集    更新日期:2016年6月9日
姓 名 谢义忠 性 别
出生年月 籍贯 湖南省益阳市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国共产党党员
最后学历 研究生毕业 最后学位 理学博士
技术职称 副教授 导师类别 硕士生导师
导师类型 校内 兼职导师
行政职务 Email xieyizhong@hotmail.com
工作单位 经济管理学院 邮政编码
通讯地址
单位电话
个人主页 http://sem.njust.edu.cn/?p=3627
指导学科
学科专业(主) 120202|企业管理 招生类别 硕士 所在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研究方向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人力资源流程管理、人力资源项目管理、工作分析、胜任素质模型、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人事测评技术、人员招募与选拔、培训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就业能力促进、领导力开发、绩效和薪酬管理、EAP和压力管理、组织文化诊断和变革、新生代员工管理、求职和就业促进、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等。

工作经历

2009-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师

2010            南京市玄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副局长(挂职)

2011-2012  上海市思源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人力资源规划和管理部 部长(兼职)

2006-2009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人事行政体系 企业文化部/干部管理部/人力资源中心  干部管理经理/泛HR流程经理/HR项目经理/HR规划经理(三级业务主任)

2005            香港岭南大学社会学与政治学系  研究助理

2001-2007   湖南师范大学心理系 教师

获奖、荣誉称号

“南京理工大学2010年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南京理工大学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管理评论》、《南开管理评论》、《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匿名审稿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匿名评审人。

科研项目

1.基于无边界职涯视角的就业能力及作用机制研究,71072024,20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

2.江苏省高校人才竞争力及评价体系研究,14SRB-36,2014,江苏省社科研究(人才发展)课题一般项目,排名:?/?。

3.企业社会责任、利益相关者满意、多元资本共生与财务绩效的传导机理研究,71372008,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排名:?/?。

4.我国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和科学体系评估研究,13BZZ048,201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排名:?/?。

5.绩效评估公正感的结构、前因及效应研究,71172103,20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排名:?/?。

6.现代企业绩效工资与绩效评估公正性问题研究,10BGL003,201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排名:3/7。

7.领导行为复杂性的测量、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70601030,20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排名:3/8。

8.失业人员压力-应对机制及干预模式,70571080,20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排名:3/12。

9.变革型领导的结构及作用机制,70471060,2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排名:5/8。

10.组织系统领导干部胜任特征模型及其在培训中的应用,2004DGS3B038,2004,科技部软科学基金项目,排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方面第2。

发表论文

谢义忠. 领导行为的复杂性、角色结构及有效性机制.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优秀博士论文, 2007.

谢义忠. 保险推销员心理素质测试系统的研制. 湖南师范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 2001.

Zhaoli, S., Connie, W., Xiongying, N., & Yizhong, X. Action-state orientation and 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A study of job search in China.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2006, 68(3), 490-503.

谢义忠, 卢海陵. 就业能力、求职行为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结果影响的追踪研究. 管理评论, 2016, 28(1), 109-120.

谢义忠, 何俊萍. 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求职认知评价、就业不安全感对心理健康预测作用的追踪研究. 心理科学, 2015, 38(6), 1432-1437.

Yizhong Xie, Yevhen Baranchenko, Chi Keung Marco Lau, Jun Chen, Rujie Qu. The Influence of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on Employee Employability: Evidence from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7–29 May 2015, Istanbul, Turkey. Presented at 16th EBES Conference.

陈鋆, 谢义忠. 就业能力感知、社会网络特征对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影响. 高教探索, 2014, 4, 142-151

曲如杰, 康海琴, 谢义忠, 时勘. 高职生就业能力与心理健康: 积极应对和自我效能感的调节作用. 人类工效学, 2014, 20(1), 1-5.

刘光辉, 谢义忠. 论变革型领导与核心自我评价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 2, 89-92.

谢义忠, 陈静, 朱林. 就业能力的概念, 结构和实证研究成果. 心理科学进展, 2013, 21(3), 517-529.

朱林, 谢义忠,陈丽芬. 高绩效工作系统的结构分析及研究展望.南京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 Jun, 80-84.

刘光辉, 谢义忠, 时勘. 组织情境中的人-环境匹配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0, 9(3), 102-105.

时勘, 李超平, 陈文晶, 徐长江, 谢义忠. 我国管理者的领导行为及其作用机制.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 2008, 2(2), 42-50.

谢义忠, 曾垂凯, 时勘. 电讯人员工作家庭冲突对工作倦怠和心理健康的影响. 心理科学, 2007, 30(4), 940-943.

谢义忠, 时勘. 工作属性和社会支持对工作家庭冲突的影响,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7, 21(11), 773-776,786.

谢义忠, 时勘, 宋照礼. 就业动机因素与核心自我评价对失业人员心理健康的影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7,15(5), 504-507.

谢义忠, 萧爱铃, 任孝鹏, 时勘. 程序公平和员工态度的关系-工作不安全感的中介作用.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7, 15(2) , 138-141.

谢义忠, 韩雪,张欣, 时勘. P-J匹配, P-O匹配与工作满意度的关系: LMX的调节作用.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6, 14(5), 495-498.

吴红岩, 李文东, 谢义忠, 时勘. 图书编辑胜任特征模型的评价研究. 人类工效学, 2006,12(1), 17.

刘光辉, 谢义忠, 时勘. “非典”时期湖南民众社会心理特征的调查研究. 湘潭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3, 25(3), 106.

时 勘, 范红霞, 陈雪峰, 李文东, 谢义忠. “非典”时期民众社会心理特征研究. 湖南师大教育科学学报, 2003, 2(5), 77.

谢义忠. 挫折应对与系统超越. 现代教育研究, 2000,3,70-74.

卢海陵, & 谢义忠. 就业能力、求职行为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结果的影响. 第十六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13.

涂颖琴, 陈鋆, & 谢义忠. Rothwell 大学生就业能力量表因素结构验证及其有效化. 第十五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12.

朱林, & 谢义忠. 高绩效工作系统、知识共享、组织学习氛围对员工绩效的影响. 第十五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12.

XIE Yizhong, Wang Xiaolu, SIU Oi-ling, Shi Kan (2010). Protective Effects of Interactional Justice on Job Insecurity of Chinese Workers: Evidence from a large-scale State-owned Telecom Company.Presented at 2010 2nd IEEE Symposium, Beijing.

Song Z., Wanberg C., Niu, X., &Xie, Y.(2005). Testing a job search within the motivational and self-regulatory framework in China. Presented at the Academy of Management 2005 Meeting, Hawaii.

Song Z., Niu, X. , Xie, Y., Shi, K.(2004). Using the planned behavior theory to model job search behavior among Chinese unemploye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 39(5-6): 469-70.(Presented at XXVIII ICP, Beijing.)

Xie, Y., Lu, J., Hu, W., Shi, K.(2004). The influence factors of parents and teachers to the students’ E-learning effec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 39(5-6): ?-?.(Presented at XXVIII ICP, Beijing.)

Shi,K., Xie,Y., & Li, W.(2004). An assessment study on competency model for HR professionals in Mainland China. Presented at XXVII IACCP, Xi’an.

谢义忠, 时勘, 萧爱铃. 变革型领导、人际交换关系对员工工作态度的影响.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2010年学术会议, 2010.

谢义忠, 时勘. 领导行为的复杂性、角色结构及其有效性研究. 第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07.

曾垂凯, 时勘, 谢义忠. 工作要求、工作资源对电讯人员工作倦怠与心理健康的影响. 第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07.

出版专著和教材

翁清雄 主编 谢义忠,周均旭 副主编. 组织行为学: 人的行为与组织管理.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