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硕士报考志愿采集    更新日期:2024年4月12日
姓 名 景晓平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3年12月 籍贯 山西芮城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群众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毕业 最后学位 文学博士
技术职称 副教授 导师类别 硕士生导师
导师类型 校内 兼职导师
行政职务 Email xiaoping_jing@126.com
工作单位 南京理工大学 邮政编码
通讯地址
单位电话
个人主页 http://cxrlinguistics.com/news_info.asp?nid=832&pro=ok
指导学科
学科专业(主) 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招生类别 硕士 所在学院 外国语学院
研究方向

语用学理论与应用,含语用习得、语用翻译等。

工作经历

2000年至今,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教育经历

1992-1996:山西师范大学 学士

1997-2000:中南大学 硕士

2007-2010:南京大学  博士

2011-2012:伯克利 访学

2014:宾州州立短期合作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中国语用学会会员

科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主持,已结题(2019-2024)

发表论文

1.新媒体语境下老年人身份建构的人际语用研究,外语学刊,2022(2)

2.撰写《语用学新发展研究》言语行为一节,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

3.(第2作者)多人异议话语的序列组织研究——以谈话节目“圆桌派”为例,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4):62-66,李娜

4.(第2作者)学术互动中答辩人的语用身份构建,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19(1):41-46

5.(第2作者)道歉行为中强势词使用的性别差异研究,江苏第二师范学员学报,2017(5):113-116, 陶美家

6.(第2作者)关联理论视角下无关联会话的研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4):95-99,单育萃

7.(第2作者)电视舞台场景下女性拒绝策略的研究,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2):33-37,焦惠娟

8. 元表征视角下话语转述的相似性,《现代外语》,2014(4):481-490。

9. 汉语娱乐新闻话语中的转述语研究,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3):28-33。

10. 中国英语专业学生书面转述能力调查研究,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13(5): 44-49。

11. 转述语中人称指示的认知分析,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1(1):65-70。

12. 关联理论框架下的预设新论(第一作者,与陈新仁合著),外国语言文学,2011(1):1-7。

13. 文学话语中的隐性交际:文学语用学视角,《语用学研究》第2辑,2010。

14.复现在小说《达罗维夫人》中的衔接力,江苏外语教学,2009(4):90-94。

15.语用、认知与习得——第十届全国语用学研讨会综述,《外语学刊》,2007(6):150-154

16.时间与事件的语篇外衔接功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07(1):112-114

17. 文学语篇中人物话语之间的关联性,河南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1):160-164

18. 课堂辩论对EFL写作的影响,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3):88-93

19. 研究生英语写作中的同伴反馈,南京邮电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1):58-61

20.元语否定机制简论,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1

出版专著和教材

1. 《新媒体语境下中国老年人身份建构的伦理语用学研究》,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23.

2. East Asian Pragmatics: Commonalities and Variations,Xinren Chen and Doreen Wu),Routledge. Indigenous pragmatic research on Chinese, speech act; Contrastive pragmatics between Chinese and non–East Asian languages,2023,9-15; 167-175

3. 认知障碍老年患者会话修正中的重复研究,邵磊、景晓平,《老年语言学研究新进展》黄立鹤,同济大学出版社,2022

4. 言语行为,《汉语语用学教程》第二章,陈新仁,暨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
5.《语用学视角下的新闻转述研究》,独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
6. 跨文化交际中的语用问题(与胡旭辉合作),《语用学十二讲》,李捷、何自然、霍永寿(编),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7. 语用预设教学,《语用学与外语教学》,陈新仁,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113-135。
8. Stating the methodology,《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使用教程》unit 9,陈新仁,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156-182。
9. 中国大学生对母语文化的认同,《全球化语境下的外语教育与民族认同》,陈新仁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教学活动

承担研究生《语义学与语用学》、《论文写作与研讨》

本科生《语言学导论》、《语言与逻辑》、《语言学经典阅读》、《语用与生活》等课程。

指导学生情况

指导MA、MTI写作,研究各种场景下的语言使用和各类语篇中的翻译策略等。

毕业去向:大中小学老师、私企、公务员等。

欢迎以下同学加入语用学团队:

1. 对语用学理论及应用(含语用习得、语用翻译)感兴趣的同学;

2. 语用研究需要对语言学基本理论要有了解;

3. 语用学研究需要研究人员具有一定的语言敏感性和同理心,也需要结合语境和(大)数据分析得出较为客观的结论,建议阅读语用学基本理论,同时学习数据分析的相关技术;

4. 语用学理论与实践并重,除了基本素质(主动学习,效率高,执行力强),希望具有语用意识/他人视角或愿意提升语用意识/他人视角,礼貌、合作、言行一致等;同时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督促和批评。我们团队的特点:push的比较多,不欢迎言而无信、知难而随意退的同学。

如上述要求和你契合,欢迎带文投稿我们公众号xlwpragmatics。

 

 

我的团队

 “语用学习与实践团队”获得校2020年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团队成员连续多年代表学院参加省研究生论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