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硕士报考志愿采集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日
姓 名 韩步江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1年11月 籍贯 江苏射阳县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国共产党党员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哲学博士
技术职称 副教授 导师类别 硕士生导师
导师类型 校内 兼职导师
行政职务 Email wshishui1978@126.com
工作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 210094
通讯地址
单位电话
个人主页
指导学科
学科专业(主) 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 招生类别 硕士 所在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获奖、荣誉称号

1、2006年在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学习期间获南京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

2、2013年在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学习期间获南京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

3、2017年全国“民族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博士后论坛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

4、2019年江苏省社科优青

5、入选江苏省委组织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名师名课

6、获江苏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社会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7、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8、南京理工大学首届“党员示范岗”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

科研项目

 

1、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国外毛泽东研究的方法论批评”(05JA710010)。

2、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08CKS004),鉴定等级为优秀。

3、参与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享发展理念研究”(15ZD001)(在研),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享发展理念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理念的比较研究。

4、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毛泽东实践概念及其意义研究”(13ZXC013),已结项。

5、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实现‘中国梦’内在关系研究”(2014SJB035),已结项。

6、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9批面上资助项目“资本逻辑统摄下的社会实践伦理研究”(2016M591761),已结项。

7、主持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C等)“马克思《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的社会实践伦理思想研究”(1601207C),已结项。

8、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毛泽东实践哲学思想的解读与反思”(17ZXC005),已结项。

9、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毛泽东社会主义社会矛盾思想及其现实意义研究”(18BKS068),在研。

发表论文

 

1、《马克思“实践概念史”的历史唯物主义解读》,独立完成,发表于《江苏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15年第6期。

2、《历史唯物主义视角下的马克思实践概念探析》,第一作者,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CSSCI期刊)2015年第5期。

3、《浅析青年毛泽东哲学思想的逻辑》,独立完成,发表于《东岳论丛》(CSSCI期刊)2014年第12期。

4、《“实践唯物主义”能成立吗?》,独立完成,发表于《理论月刊》(中文核心,CSSCI扩展期刊)2014年第2期。

5、《毛泽东视域中理论与实践关系格局的再思考》,独立完成,发表于《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期刊)2013年第5期。

6、《从“中国化”到“中国梦”》,独立完成,发表于《学海》(CSSCI期刊)2013年第5期。

7、《和谐社会:理想与现实的历史唯物主义张力空间》,独立完成,发表于《理论探讨》(CSSCI期刊)2013年第5期。

8、《毛泽东究竟在何种意义上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独立完成,发表于《黑龙江社会科学》(中文核心)201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9、《实践的本体意义反思》,独立完成,发表于《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中文核心)2013年第2期。

10、《如何正确解读毛泽东?》,第一作者,发表于《毛泽东思想研究》(中文核心)2012年第5期。

11、《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作用机制》,独立完成,发表于《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12、《浅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层次性》,独立完成,发表于《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1年第3期

13、《浅论党组织建设的深层历史逻辑》,独立完成,发表于《党史文苑》2009年第10期。

14、《是背离,还是发展——中国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农民观探析》,独立完成,发表于《南京市委党校学报》2008年第3期。

15、《西方毛主义的当代解读》,第一作者,发表于《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6、《毛泽东阶级分析法理论的回顾与反思》,独立完成,发表于《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收入2006年第23期《新华文摘》篇目辑览。

17、《毛泽东的自然概念初探——从国外学者梁再赫的<中国古代哲学与毛泽东思想的渊源>谈起》,第二作者,发表于《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期刊)2010年第2期。

18、《关于国外毛泽东研究第四次论战的再思考》,第二作者,发表于《江海学刊》(CSSCI期刊)2007年第3期。

19、《阶级、阶级意识与阶级斗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始阶段的三个基本逻辑环节》,第二作者,发表于《南京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7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2007年第6期全文转载,文中观点被各地高考模拟试卷引用为材料

20、《毛泽东研究领域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认识论“症结”》,独立完成,发表于《学术界》(CSSCI期刊)2016年第1期。

21、《毛泽东实践哲学思想的解读与反思——以〈论持久战〉为文本个案分析基点》,独立完成,发表于《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期刊)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22、《论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的现实建构——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考察标尺》,第一作者,发表于《南京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16年第3期。

23、《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在逻辑关系辨析》,独立完成,发表于《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24、《西方社会伦理的三种基本形态》,第一作者,发表于《江西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16年第8期。

25、《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的历史逻辑——以1949—1956年为时间节点》,独立完成,发表于《学术论坛》(CSSCI期刊)2016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

26、《资本主义社会资本运作中的伦理制约特征研究》,独立完成,发表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

27、《毛泽东个性心理研究的方法论批评——从台湾学者韦政通的毛泽东研究谈起》,独立完成,发表于《毛泽东思想研究》(中文核心)2017年第1期。

28、《毛泽东实践概念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的比较》,独立完成,发表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CSSCI集刊)2016年第2期。

29、《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享发展理念的目标指向》,独立完成,发表于《云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期刊)2017年第4期。

30、《马克思创建政治经济学的三个维度述论》,独立完成,发表于《上海经济研究》(CSSCI期刊)2017年第6期。

31、《中国梦对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意蕴》,独立完成,发表于《陕西师范大学学报》(中文核心、CSSCI扩展期刊)2017年第4期。

32、《当前国内外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研究述评及展望》,独立完成,发表于《宁夏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17年第4期。

33、《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毛泽东丰富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的历史逻辑》,独立完成,发表于《理论与改革》(中文核心、CSSCI扩展期刊)2017年第5期。

34、《论毛泽东实践概念的哲学形成》,独立完成,发表于《中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期刊)2017年第6期。

35、《论毛泽东实践辩证法的唯物主义根基》,独立完成,发表于《上海交通大学学报》(CSSCI期刊)201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