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硕士报考志愿采集    更新日期:2023年6月26日
姓 名 刘磊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8年3月 籍贯
民 族 政治面貌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毕业 最后学位
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士生导师
导师类型 校内 兼职导师
行政职务 Email liulei442@njust.edu.cn
工作单位 南京理工大学 邮政编码
通讯地址
单位电话
个人主页
指导学科
学科专业(主) 0803|光学工程 招生类别 博、硕士 所在学院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
研究方向

1、半导体光电探测材料设计与制备  

2、微纳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2、微光与红外成像器件与系统及相关测试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和仿真等

 

 

 

 

 

 

 

 

 

 

 

 

学科专业(辅) 080901|物理电子学 招生类别 硕士 所在学院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
研究方向

1、半导体光电探测材料设计与制备  

2、微纳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2、微光与红外成像器件与系统及相关测试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和仿真等

工作经历

 

2005.7-2008.4: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光电技术系,讲师;

2007年-至今: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光电技术系,硕士生导师;

2008.5-2015.4: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光电技术系,副研究员,硕导;

2012年-至今: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光电技术系,博导/硕导;

2015.5年-至今: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光电技术系,教授,博导/硕导;

2011年-2012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访问学者;

2015年1月-2015.3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

教育经历

1996.9-2000.6: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

2000.9-2005.6: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

获奖、荣誉称号

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优势,先后完成了国防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防预研和技术支撑项目、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基金-前瞻性联合研究、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课题,在高性能光电阴极材料与制备技术。微光夜视测试关键技术与应用、多光谱融合夜视成像探测阈值评估理论与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这些成果目前均已实用化,并投入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围绕这些研究,先后获得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兵器工业集团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项。

2009年南京理工大学卓越计划“紫金之星"人才工程

2014年“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师”

2015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工程

2015年南京理工大学自主科研专项“杰青/优青”培育人才工程

2017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2017年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8年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8年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21年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23年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6-2022年南京理工大学优秀本科毕设论文指导教师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CSOE)高级会员,中国光学学会(COS)会员,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员,美国真空学会(AVS)会员;

SCI期刊Optics Express》、《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Applied 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Nanotechnology》、《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审稿人。

科研项目

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优势,先后完成了国防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防预研和技术支撑项目、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基金-前瞻性联合研究、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课题在高性能光电阴极材料与制备技术。微光夜视测试关键技术与应用、多光谱融合夜视成像探测阈值评估理论与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这些成果目前均已实用化,并投入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围绕这些研究,先后获得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兵器工业集团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项。

 

发表论文

发表SCI或者EI收录论文百余篇

科研创新

授权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教学活动
1)本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微电子专业、真空电子专业课程、《微机原理及应用》、《微处理器原理及应用》、《光电功能材料》、《真空电子技术》;
 
2)研究生:《物理电子器件与系统进展》。
指导学生情况

实验室提供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科研环境,以及科研需要的软硬件配套条件,大力鼓励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型研究工作、科技竞赛活动和国际交流合作。

本科生:2005年至今已指导本科毕设90名,荣获南京理工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设计7项,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训练1项,省级科研训练4项,校级重点项目6项;指导的大学生科研竞赛作品获南京理工大学“青蓝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南京理工大学第二十四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多项。

博硕士:已指导硕士研究生41名,博士研究生10名;

指导的博硕士研究生先后获得2015-2022国家奖学金、国内光学领域学生最高奖——王大珩光学奖、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校级最高荣誉"校长奖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C公益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中国电科第三十二所奖学金、九洲奖学金、国瑞奖学金等奖学金,以及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及优秀学生干部、南京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

指导的硕士生先后获得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名,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名。硕士论文“红外运动目标检测算法研究及FPGA硬件实现“获得2017年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的硕士论文“GaN纳米线光电阴极电子结构和光学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获得2018年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

指导的博士生先后获得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学术学位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

指导的博士生先后获得2017年优秀博士培养对象、2018年优秀博士培养对象、2020年优秀博士培养对象以及2022年优秀博士培养对象

指导的博士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对象,出访美国斯坦福大学。

毕业博硕士研究生已就业单位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省之江实验室、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熊猫、京东、中国移动、中国人民银行等研究所和企事业单位。

我的团队

团队正高级职称4名、副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1名。